研究方向

      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至今,研究主要集中于三大领域:城市与区域复合生态系统过程与功能、城市与区域生态规划设计与管理、城市与区域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分别对应生态学三个二级学科:系统生态学、可持续生态学和修复生态学;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调控、生态信息学,城市生态风险与监控、城市生态规划与管理,城市生态系统修复与重建、生态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  

        

(1)城市与区域复合生态系统研究:

     包含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调控、生态信息学两大方向。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调控方向,一方面,通过城市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生态系统模型开发,探讨城市绿地、土壤、水域等各生态子系统与人类活动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研究生态系统在城市化过程中的重构、演变与功能调控机制;另一方面,以不同受胁动植物为对象,研究人类活动和自然演变过程对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的影响,特别是探讨濒危物种生存致危因素、作用机理以及保育途径。生态信息学方向,是以系统的理论、方法结合现代计算机技术来分析生态学信息,寻求人类-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的行为和规律。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生态学数据的采集技术及数据库的系统化;2)生态系统信息分析与模型化,以不同方法手段对生态学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探寻复合系统的生态学规律;3)生态系统管理的信息化、可视化、咨询与决策。

(2)城市与区域生态规划设计与管理:

     包含城市生态风险与监控、城市生态规划与管理两大方向。城市生态风险与监控方向,开展滨海城市生态风险和管理机制研究,特别是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对策研究,以及自然灾害、重大工程生态、环境风险的评估和预警等。城市生态规划与管理方向,主要进行城市生态功能区划,绿地系统规划,城市生态敏感区规划、生态型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等研究。

(3)城市与区域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

     包含城市生态系统修复与重建、生态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两大方向。主要进行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城市水体、湿地生态系统、城市土壤的生态修复与重建研究。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修复和重建针对近自然植物群落模式设计与种植技术开展研究;城市水环境修复研究,主要侧重于微污染水体的生态修复与生物净化技术及工程应用,如生物栅强化净化技术、微生物及酶制剂强化净化技术、生物网箱技术、生物浮床技术和河道混凝净化技术等;研发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工艺技术、污水处理异常问题诊断与受损修复技术、污水的高效微生物处理技术;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与重建,主要进行滨海湿地自然保育关键技术和滩涂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研究,开展内陆湿地的重建和城市水体修复技术研发、集成和示范。城市土壤的生态修复,偏重于土壤中重金属的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并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微生物降解土壤重金属的微观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