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 关成贺:城市生态学原理和地理空间模型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

讲座题目:城市生态学原理和地理空间模型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

主讲人:关成贺 副教授

主持人:达良俊 教授

开始时间:2019-10-10(周四)上午1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 生科辅楼119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关成贺是上海纽约大学副教授,纽约大学全球网络副教授;政策与社会中心研究顾问,哈佛大学鲍尔森工程和应用科学院访问研究员。他在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关成贺是加利福尼亚州注册建筑师,世界银行咨询顾问。在美国学术界,获得多项学术机构的奖项:美国建筑师协会弹性城市设计创新奖;美国城市土地学会城市设计规划奖;美国地理学会中国研究论文奖;美国规划学会凯伦·波兰斯基论文奖。
      关成贺的研究方向包括(1)多学科背景下城市大数据和时空计算在智慧生态城市系统中的应用;和(2)房地产经济学和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在低碳城市设计中的应用。他在科学和社会科学索引期刊发表英文论文10多篇。他在哈佛大学教学课程包括美国社会精神与城市形态,空间模型与社会环境政策;在上海纽约大学教学课程包括中国城市化,设计全球城市,和城市化的时空动态。


报告内容简介: 

    大数据在生态城市和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对设计未来城市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从“数据沙漠”到“数据海洋”的转型过程中,未来城市,机遇与挑战在于使用城市大数据,时空计算方法,和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使用。本研究关注于将多来源的时空数据更好的应用于未来城市的设计和规划,以推动未来生态城市和智慧城市体系的设计。本项目从两点入手(A)元胞自动机,MCA和CNN在地理空间建模中的应用;和(B)使用手机GPS数据描绘和可视化城市公园辐射范围。本研究将按照通过Batty在上世纪末提出的“城市科学”体系和Forman的城市生态学理论提炼的设计未来生态城市的研究方向,把元胞自动机城市发展模拟优化与其它学科研究的结合。在此基础上,构建大数据平台下的时空数据分析模拟平台。并且,按照处理后时空数据 “集装箱” 的理念,建立数据分享应用标准。研究成果可应用于城市规划与设计的政策建议未来城市发展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