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受邀赴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调研

9月3日-5日,我重点实验室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创新团队受邀赴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调研,由我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老师带队,邓泓、陈雪初、宋坤3位老师,和来自上海市建设用地与土地整理中心闫玉玉工程师同行。9月3日,在草海保护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郭鹏董事长、草海保护区环境监测处刘文处长的陪同下,达主任一行实地踏勘草海现场及周边流域,参观草海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退耕还海、面源污染治理等各项工程;9月4日下午,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冯兴忠组织召开了华东师范大学赴草海保护区调研座谈会,会议由草海保护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郭鹏董事长主持,与会的还有来自威宁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草海镇、海边街道办事处、六桥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同志。会上达主任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大都市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就草海生态保护、退城退耕迹地植被恢复与功能提升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闫玉玉工程师介绍了上海市建设用地与土地整理中心在国土综合整治、郊野公园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陈雪初老师、宋坤老师、邓泓老师等也从自身专业出发为草海生态保护建言献策。冯兴忠主任就达教授团队对草海生态保护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华师大以及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能够与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强合作,逐步推动生态用地规划、水土治理与生态修复、长期生态监测等方面具体工作,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双方还就草海生态保护与治理的具体问题,如何进一步落实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威宁城市建设情况

调研缓冲区水土保持工程

调研退城还湖迹地

调研面源污染控制工程

俯瞰草海与威宁县城

退耕还湿工程区

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省威宁县县城西南,保护区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其中湿地面积约28平方公里,是贵州省最大的高原天然淡水湖泊,中国Ⅰ级重要湿地,有着“高原明珠”、“鸟类王国”的美誉。每年都有1700多只黑颈鹤来草海越冬,占全球种群数量的15%以上。草海滨岸带湿地植物物种丰富,全水域沉水植物茂密生长,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得到完整保护的草型湖泊湿地,具有重要的生态学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