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重点实验室“2020年上海科技节”线上公众开放日活动顺利举办

2020823日,迎来了重点实验室一年一度的上海科技节开放日活动,今年与以往不同,因为疫情的影响,重点实验室选择了一次新的尝试,以线上的形式开放,与公众相约,获得了同济第一附中、普陀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金山区学府小学等学校的积极响应,此次腾讯会议在线终端用户162人。因许多为学生与家长一同观看,预计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参与活动学校提供的观看照片

这次活动由我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陈然老师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也在线对云端参加活动的公众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在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秋卓教授介绍过学院与重点实验室后,活动正式开始。

这次线上开放日活动同时得到上海科技节组委会的大力支持,专门为重点实验室拍摄制作了此次活动播放的实验平台和校园生态岛视频。视频中带大家走进重点实验室环境与生态要素监测与检测实验平台,近距离接触高校实验室;达良俊教授在校园生态岛,为我们讲述华东师范大学樱桃河旁近自然林的故事。

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拍摄校园生态岛视频

走进鹦鹉洲湿地是今年新增环节,陈雪初副教授介绍了关于蓝碳的知识后视频连线鹦鹉洲湿地现场,在高温酷暑下,杨华蕾博士和学生们为大家演示新恢复湿地蓝碳监测方法,直观且新颖,让公众更加清晰了解保护湿地的意义。作为每年开放日重要活动之一的生态科普讲座安排在最后,刘敏副教授和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骥教授分别以温室气体生态资产核算为主题,从不同角度讲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和价值。

整整2个小时的活动结束后,同学和老师们纷纷留言,表示内容丰富,受益匪浅。最后达良俊教授也对同学们发出邀请,希望下次活动可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重点实验室秉承科研、科教、科普”三科并举理念,在疫情特殊时期,充分发挥高校和重点实验室开放优质资源的优势,尝试新的科普形式,丰富科普内容,努力为公众带来精彩纷呈的生态“科普大餐”。



活动视频:


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秋卓教授介绍学院与重点实验室:

二、重点实验室概况介绍和环境与生态要素监测与检测实验平台参观:

三、参观校园生态岛: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解读校园近自然恢复样板林

 四、走进鹦鹉洲湿地:陈雪初副教授团队带大家探索蓝碳奥秘

 五、 生态科普讲座:温室气体与城市的呼吸   主讲人:刘敏 副教授


 六、生态环境科普讲座:生态资产核算--为青山绿水定价   主讲人:韩骥 教授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