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陆平: 世界三大铀矿之一的澳大利亚Ranger铀矿的生态恢复

讲座题目:世界三大铀矿之一的澳大利亚Ranger铀矿的生态恢复

主讲人:陆平 研究员

主持人:陈小勇 教授

开始时间:2017-12-22(周五)13: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 资环楼435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陆平,植物生态生理学家,恢复生态学家。

       1987年国家教委公派出国博士研究生,1992年获法国南锡大学森林植物生态学博士学位 (University of Nancy I),1994-2007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SIRO,也称澳联邦科学院) 资深研究员。

       2007年至今,任力拓集团(Rio Tinto)澳大利亚能源资源公司生态科学和生态恢复部主任、首席生态学家,负责对世界三大铀矿之一的Ranger铀矿矿场的生态系统恢复。因该矿位于联合国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区卡卡杜(Kakadu)国家公园内,并且是在土著人所有的土地上,所以其生态恢复的工程庞大 (预算约10亿美元)而且极具挑战性,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复杂和最大规模的矿场生态恢复工程。

 

报告内容简介:        

        报告将介绍澳大利亚能源资源公司进行Ranger铀矿恢复项目的概况,重点关注生态系统恢复,特别是植被恢复。最终的地貌生态恢复将基于过去广泛研究的结果,包括目标植被的特征描述以及Ranger废弃岩石堆场的植被恢复试验的结果。

        作为一个展示案例,自2009年以来,项目对一个8公顷的试验地貌的演变进行了对动植物,树木生理,土壤水分动态,土壤侵蚀率,径流水量和质量以及辐射剂量的监测。迄今为止监测数据表明,植被和生态系统正在接近目标植被。这些结果对制定矿山恢复标准和最终地形的设计规格和施工方法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