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大都市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研讨会

当前我国正处于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之中,大都市区普遍面临生态安全和土地资源约束的发展瓶颈。在以土地促增长的同时,大规模的林地、绿地、湿地、耕地用地类型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大量城市自然生态空间消失,进而导致城市生态系统的应变弹性下降乃至丧失,虽然人工生态系统建设力度不断增加,但其总体调节能力却十分有限。如何修复与保护国土空间,满足大都市区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是新形势下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建设用地总规模负增长的新要求,锁定建设用地总量,同时把生态环境要求作为城市发展的底线和红线,锚固城市生态基底,确保生态用地只增不减。为应对区域生态安全和土地资源约束的发展瓶颈,上海今后将着力提高用地的集约度和效率,优化用地结构,坚持紧凑型的城市发展模式。在此过程中,土地综合整治将起到非常关键的驱动作用。目前,上海市土地整治已经从过去单一的农用地整治扩展到“田、水、路、林、村、厂、镇”为主体要素的区域国土综合整治,逐渐成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提升国土空间利用效率和质量、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整体保护的重要手段,成为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平台。
       为深入探讨土地综合整治促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策略选择、技术路径和工程技术方法,提升土地整治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中的科技支撑能力,推动大都市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举办本次研讨会。
一、主题及议题
       大都市郊野单元土地整治的生态化转型
       大都市区生态空间修复保护与功能提升
二、会议组委会
       达良俊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上海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 主任,教授
       侯斌超 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治事务中心 主任,博士
       陈小勇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院长,教授
三、主办单位
      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四、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18年9月1日(星期六)
      开幕式及主旨报告: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10会议厅
      专家座谈会: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08会议室
五、会议日程详情见附件)

08:30-11:30 开幕式及主旨报告
      13:00-15:00 专家座谈会
六、会议联系人
       潘利平:18317030376
       李   引:18217423613
       孙彦伟:15000639719

附件: “大都市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研讨会”会议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