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陆俊尧同学作为中方青年代表参加第十九届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青年论坛

        2017年8月24-25日,第十九届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青年论坛(The 19th Tripartite Environment Ministers Meeting Youth Forum)在韩国水原市举行。本届青年论坛的主题为“生态文化多样性与青年人的参与”,我院的陆俊尧同学被选为中方青年代表,同其他四位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同济大学的青年代表一起参加了此次论坛。
        8月24日,第十九届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青年论坛正式在韩国水原市拉开帷幕。论坛内容包括开幕演讲、主题讲座、上届论坛回顾、三国青年代表汇报展示以及小组讨论等环节,来自中日韩三国的15名青年代表、会议协调员及观察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日韩青年代表与三国环境部协调员及观察员合影

        在三国青年代表汇报展示环节,中方青年代表介绍了两个典型案例,分别是生态民宿调研项目和稻田鱼共生项目,第一个案例探讨了如何发展生态民宿,鼓励从业者采取环境友好的方式并结合当地传统的文化元素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二个案例介绍的稻鱼共生文化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中方青年代表展示了如何围绕这一共生文化的利用和保护,开展前沿的科学研究及宣传活动。我院的陆俊尧同学就中日韩三国青年积极应对环境挑战,交流合作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做了进一步的展示和汇报。中方青年代表在汇报时的默契配合和精彩呈现,赢得了现场参与者们的热烈掌声与讨论。
        在主题汇报后的小组讨论环节上,中日韩三国青年以及观察员一同探讨了三国在饮食文化上的共性与差异,并就当前生物文化多样性保护所面临的挑战交换了观点及意见,大家发言踊跃,场面热闹非凡。

我院陆俊尧同学做汇报展示

当晚,三国青年代表团共赴中日韩三国环境部长会议欢迎晚宴,与三国环境部长共进了晚餐。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与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亲切合影,青年代表们也将承载着无数成果的“中日韩青年环境交流手册”作为礼物送到了李干杰部长手中。

825日上午,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了第十九次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并汇报了本次青年论坛的交流成果。中日韩三国环境部长依次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青年人在环保领域所做的努力。韩国环境部部长金恩京和日本环境省大臣中川雅治均高度评价了此次青年论坛的成果,赞扬了青年人投身环境事业的奉献精神。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则寄语三国青年,希望他们继续努力做文化沟通的使者,通过交流和互动唤醒生态文化的生机活力。

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与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合影

        会后,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再一次接见了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鼓励青年代表再接再厉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为中日韩三国环境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贡献力量。最后李干杰部长与中国青年代表在会场内一同合影留念,为论坛划上圆满句号。
        会议背景资料:
        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开始于1999年,旨在落实三国首脑会议共识,探讨和解决共同面临的区域环境问题,促进本地区可持续发展。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在中日韩三国轮流举行。自2011年起,中日韩三国环境部长会议期间平行举办青年论坛,旨在增进中日韩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推动三国青年在环境保护领域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