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重点实验室夏建阳教授团队在植物功能性状与生产力模拟方向取得新进展

如何基于植物功能性状预测陆地生态系统生产力变化是生态学的基本问题之一。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612日在线发表了我重点实验室夏建阳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Robust  leaf trait relationships across species under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s》。这是该团队继2019年在地学著名期刊《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发表封面论文Vegetation functional properties determine uncertainty of simulated ecosystem productivity: a traceability analysis in the East Asian monsoon region之后,进一步揭示了植物叶片功能性状的权衡关系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响应规律及其对生态系统生产力预测的重要意义。



夏建阳团队一系列研究表明,准确刻画植物叶片功能性状之间的权衡关系,有助于改进全球碳循环模型对陆地生态系统生产力的模拟。然而,这些研究也指出植物功能性状的权衡关系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响应在物种之内、物种之间和群落水平存在不同的格局与机制。因此,在当前全球环境急剧变化的背景下,如何基于植物性状预测陆地生态系统功能依然包含许多未解的生态学问题。

团队负责人、通讯作者夏建阳教授

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崔二乾博士生

博士研究生崔二乾为以上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夏建阳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我重点实验室阎恩荣教授、北亚利桑那大学骆亦其教授与哥伦比亚大学翁恩生研究员对以上工作给予了悉心的指导。该项研究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等经费支持。

详细报道请见网站:https://newspress.ecnu.edu.cn/_s64/f4/57/c1837a259159/page.psp


                                                                             图文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