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12月10日,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科技处、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以及实验室成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主持。

戴立益副校长视频致辞,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委员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这一年来的工作。希望实验室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心怀“国之大者”,面向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区域重大需求,发挥科研优势,不断追求卓越,开拓创新,助力学校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为上海市、国家生态文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恳请专家委员们对实验室工作继续诊断把脉,帮助实验室迈上新台阶。

学术委员会委员车越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助理陈雪初关于实验室2023年工作总结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的汇报,以及实验室青年骨干教师宋坤“群落生态学视角下的城市绿地提质增效研究”和郭文永“全球树种系统发育特有性的分布格局及潜在风险”的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这一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实验室即将面临的新一轮评估以及未来发展、建设进行深入讨论,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实验室系统地梳理和凝练近五年代表性研究成果,突出显示度和社会影响力,为评估做好充分准备。关于今后的发展,建议实验室聚焦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与建设等城市建设重大需求,加强科研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寻求多领域合作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充分发挥实验室引领、带动作用,助力上海乃至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还提到实验室地处上海且作为城市生态研究的重要平台,应利用先天优势和良好基础,增强长期定位观测研究及野外台站建设,构建城市生态系统观测网络,为城市生态学研究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