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5 徐明:生命周期思想与碳中和

讲座题目:生命周期思想与碳中和

主  讲 人:徐明 教授

主  持 人:王铜 讲师

开始时间:2023-12-25(周一)下午1:00

会议地点:腾讯会议ID:975390977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徐明教授于2003年与2006年分别获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士及硕士学位,2009年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博士学位。2010年至2022年任教于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环境与可持续性学院及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及教授,并担任环境与可持续性学院中国项目主任。现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由于在产业生态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于2015年获得国际产业生态学会(ISIE)青年科学家奖(Laudise奖),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华裔获奖者。当选国际产业生态学会主席(任期2023-2024),是该学会成立以来首位华裔主席。担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编委(环境与轻纺工程领域)。自2015年起出任环境领域顶级期刊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主编(2021影响因子13.2,中科院一区Top)。


报告内容简介:

      碳中和的实现需要从产业链的生产端和消费端同时进行减排,生命周期思想是从消费端进行减排的一个主要思路。生命周期思想是系统思维在时间维度的具体体现,将产品或技术作为一个系统整体考虑,从原材料开采、加工制造、使用等各个环节出发,对产品或技术的环境影响做出综合评价。面对碳中和的调整,生命周期思想可以1)识别产品生命周期中造成环境影响较大的环节;2)评价产品的真正环境影响;3)指导消费者做出环境友好的采购决策。同时,生命周期分析也面临较大的数据挑战,数据科学方法在解决这些挑战方面具有一定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