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 陈伟强:金属-能源耦合与碳中和

讲座题目:金属-能源耦合与碳中和

主  讲 人:陈伟强 研究员

主  持 人:王铜 讲师

开始时间:2023-12-11(周一)下午1:00

会议地点:腾讯会议ID:337579795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陈伟强,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资源环境管理、产业生态系统工程、以及城市与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本科和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2010-2015就职于耶鲁大学产业生态学研究中心,2015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曾获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青年科技奖和全球华人产业生态学会学术创新奖,现任SCI期刊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和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副主编,应邀担任东北大学、厦门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主持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研究课题20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以及《科学通报》《中国科学院院刊》等国内外一流期刊。


报告内容简介: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克,这是最早描述物质要素关联的系统性学说。在现代科学语境中,支撑和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自然资源包括矿产资源、生物质资源、水资源、能源和土地资源, 大致与“五行”对应. 它们之间存在广泛的依赖、替代、竞争和互补关系。近年来,全球兴起了“资源关联”(resources nexus)的研究热潮。在“碳中和”背景下,学术界日益清晰地认识到“关键金属”与“低碳能源“之间存在着紧密的相互依赖关系。本研究阐述了“关键金属-低碳能源”关联研究的历程与进展及主要的科学发现:(1)能源低碳转型将驱动多种关键金属的开采和贸易量持续快速增长,加剧关键金属供应国的生态环境污染,加深世界各国对关键金属资源的依赖和争夺;(2)部分关键金属存在储量不足、贸易供应链脆弱、地理分布不均、环境污染严重等风险,并将对全球低碳转型产生约束,进而重塑全球能源地缘政治格局;(3)中国作为多种关键金属的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为推动全球能源低碳转型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且自身同样面临关键金属供应短缺的风险;(4)能源的低碳转型将带来与关键金属供应链安全紧密相关的新型地缘政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