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董金玮:农业土地利用变化的精细刻画及其生态和气候效应

讲座题目:农业土地利用变化的精细刻画及其生态和气候效应

主讲人:董金玮 研究员

主持人:刘敏 教授

开始时间:2023-10-17(周二)下午2:00

会议地点:闵行校区 资环楼273室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董金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区域环境与生态信息研究室主任, 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中科院农业土地利用与气候变化青年交叉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土地利用变化的遥感监测及其生态和气候效应评价。研发了作物分类、早期监测和灌溉分布等高精度数据产品并发布共享,构建了“遥感大数据+云计算+创新算法”的农业土地利用精细提取方法体系;充分挖掘遥感观测数据,剖析了农业土地利用变化过程的多维度环境效应及其权衡协同机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Sustainability、Nature Communications、RS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60余篇,2021、2022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交叉学科)。目前担任全球土地计划(GLP)科学指导委员会(SSC)委员、《Scientific Data》和《遥感技术与应用》期刊编委。


报告内容简介:

     当前农业用地占到全球土地面积近一半,全球农业扩张的规模、强度和影响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农业土地利用(包括耕地及作物分布、种植制度、土地管理等)变化直接影响到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和气候变化。在这样背景下,农业土地利用变化的精细刻画、时空格局及其生态和气候效应变化成为重要的地理前沿科学问题。遥感已经成为土地利用信息获取的重要手段,随着近年来中分辨率遥感卫星(Landsat、Sentinel等)以及中国高分卫星等的免费开放为国内外农业土地利用信息提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并为深入探索农业土地利用变化带来的环境效应提供重要数据支撑。报告人主要围绕团队前期开展的农业土地利用变化的遥感监测及其效应研究进行汇报,具体包括:1) 基于遥感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农业土地利用精细提取,2) 典型农业土地利用变化的气候和生态效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