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倪嘉苓:从厌氧微生物解析到碳捕捉利用技术的开发——浅谈跨学科研究的意义

讲座题目:从厌氧微生物解析到碳捕捉利用技术的开发——浅谈跨学科研究的意义

主讲人:倪嘉苓 助理教授

主持人:马黎萍 研究员

开始时间:2023-08-18(周五)上午10:00

会议地点:闵行校区 资环楼435室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倪嘉苓,日本东北大学环境科学研究科助理教授。2020年获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工学)学位,兼修日本东北大学Global-safety博士项目(2015-2020)。2019-2020年作为JSPS(日本学术振兴会)的特别研究员主持参与了厌氧环境微生物分析研究的相关工作。2021年至今,参与NEDO(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的Moonshot项目,从事碳中和/碳循环工艺流程设计的工作。其长年在厌氧污水处理工艺,厌氧微生物解析,以及碳中和等领域开展工作。曾获日本建设工学会研究奖励奖等奖项。在Sci. Total Environ., Bioresour. Technol., J. Clean. Prod.等学术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厌氧污水处理技术作为一种创能减排的技术,一直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微生物作为其中的关键因素,探究其在厌氧消化过程中的作用是一项长期工作。对于市政污水以及剩余污泥作为基质的厌氧消化过程,由于基质中本身包含的微生物会被带入反应体系,因而针对这些反应体系中实际参与消化过程的微生物的解析变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在碳中和概念深入人心的今天,如何通过碳循环过程帮助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是一个重要的议题。本报告将就以上两方面,介绍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