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湿地,拥抱海洋”世界海洋日科普活动在鹦鹉洲生态湿地成功举办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第十一个“世界海洋日”,提高学生海洋保护意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联合金山区海洋海塘管理所,于2019年5月25日在鹦鹉洲生态湿地为学生们开展了一次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湿地生态科普课。

此次海洋生态科普活动主题为“走进湿地,拥抱海洋”,同时也是我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分为上下午两个半场:上半场有来自金山区漕泾小学六年级的30名同学;下半场得到了东方网的支持,吸引了来自上海市不同地方的21组家庭。活动中,老师们以鹦鹉洲生态湿地的复合生态净化技术系统,即“生态前置库”—“苇草型表面流人工湿地” —“清水涵养塘”为路线,逐一向孩子们介绍了华师大团队在鹦鹉洲生态湿地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国际最前沿的蓝碳研究、湿地水质理化指标监测和浮游动植物调查等,并为孩子们提供了实验操作的机会。活动最后,华师大老师通过与小朋友们互动问答的方式,回顾了整场活动涉及的知识要点,对表现优异的小朋友授予上海水务局颁发的“护水小卫士”称号奖状和上海市金山区海洋局颁发的“保护海洋好少年”奖牌。

潘利平老师介绍浮游动植物

杨华蕾博士后介绍海岸带蓝碳及植物光合作用

徐平老师演示使用溶解氧仪

志愿者们讲解清水涵养塘

活动总结与手工DIY

金山海塘所领导为优秀参与者颁奖

志愿者们合影

上午半场参与学生与志愿者合影

上午半场参与学生与志愿者合影

本次“走进湿地,拥抱海洋”主题活动,不仅普及了滨海湿地生态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还极大地激发了小朋友们对滨海湿地的兴趣。小朋友们通过观察湿地、认识植物和体验科研,以自然为师,与鹦鹉洲为友,感受生态之美与湿地的乐趣,从小树立建设美丽中国的理想。

近年来,由我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主持生态设计的鹦鹉洲生态湿地已逐渐成为我校本科生实习和中小学生海洋生态知识普及教育的重要基地。此次活动我院学生志愿者报名踊跃,同学们在活动中体会到了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科普知识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作为师大学子情系教育,服务社会的责任。今后,我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在鹦鹉洲生态湿地开展一系列科普工作,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教育宣传功能和社会服务价值,为海洋生态教育事业贡献出一份强大力量。 

                                                                                                                                                          

                                                                                                                                                        文案:孙鹏宇

                                                                                                                                                        摄影:朱琦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