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强国战略下的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8月28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和上海市海洋工程咨询协会联合主办的“海洋强国战略下的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题讲座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特邀的2位美国专家为我院师生,以及海洋局代表、涉海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分享生态工程修复与改造、潮间带湿地恢复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上海市海洋局海域处、海保处、科技处、和滩涂处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讲座。

        具有国际影响的杰出学者,美国佛罗里达海湾海岸大学大沼泽湿地研究中心主任William J.Mitsch教授为本次讲座拉开序幕。Mitsch教授讲授了《利用生态工程修复与改造湿地景观并解决湖泊、湿地和海岸带的营养盐污染问题》,并提出了 “湿地耕作”的新概念,即通过营造或恢复湿地,从轻度污染的河流及湖泊中吸收氮和磷,然后将捕获的氮和磷再循环到农业中,以减少人工施肥量。

        美国NASA碳监测系统首席研究员、国际蓝碳倡议的联合发起人、拥有25年湿地恢复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的Stephen Crooks研究员介绍了《潮间带湿地恢复的最优实践经验:成效最大化与规避失败风险》,通过案例阐明潮间带湿地恢复的经验教训,并进一步探索新的湿地恢复方法,以实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最大化,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能力,同时考虑将湿地恢复技术与自然基础设施构建技术相整合。

        讲座的提问阶段,2位专家同在座各位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让与会人员了解到“生态保护与修复”前沿热点、研究成果,掌握湿地等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的最新动态,为相关科研和管理人才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提升相关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和知识更新发挥积极作用。

Stephen Crooks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William J.Mitsch教授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