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合作交流会举行

2018年6月6日,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忆九、副院长杨旭、环境损害鉴定项目负责人马栋一行三人来访我校,就与我校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领域的合作事宜进行交流。我校副校长汪荣明、科技处副处长王华出席会议,我院院长陈小勇、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参会。

汪荣明代表学校对陈忆九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指出华东师大是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已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行列,生态学是华师大的传统优势学科,也是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非常重视生态学科的建设,未来将通过“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这五大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华东师大的“幸福之花”。强调学科建设一定要加强学科的应用实践、社会服务能力。此次与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的合作,就是非常好的服务社会的机会,学校将大力支持,并积极推动。

陈忆九介绍了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指出目前司法部、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将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纳入到司法鉴定管理体系,扩充为现有的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环境损害类四大类司法鉴定。研究院作为行业的排头兵和领头羊,在传统的三大类司法鉴定领域有着雄厚的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在环境损害的检测、特别是评估方面刚刚起步,希望能够依托华师大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基础和专家力量,优势互补,从人才培养、方法建立、标准制定,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为国家司法鉴定贡献力量。

双方就前期拟定的合作协议进行了沟通,就尽快推进协议签署达成共识。

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建于1951年,前身是1932年成立的司法行政部法医研究所,是我国司法鉴定的发源地。新中国成立后,曾分别隶属于华东军政委员会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华东分院、司法部、公安部,1960年因故撤销。1983年经国家科委批准正式复建,为司法部直属的公益性科研事业单位。2017年11月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更名为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执行中央编办和司法部赋予的“承担司法鉴定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全国重大疑难案件的司法鉴定和技术指导;司法鉴定高端人才的培养培训;国内外学术交流”等职能。在维护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以及纠正冤假错案、化解纠纷冲突、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司法公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依托的技术平台,承担起草行业管理规章,研制技术标准和方法,组织行业能力验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