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成立,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方精云院士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发布生态学二级学科方向

2018年6月5日,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生态学科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相关国家部委及北京大学领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11位专家成员,北京大学相关部门和院系领导,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中科院植物所等近50所院校的代表共计300余人参会。

我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我院院长陈小勇教授分别作为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生态学“双一流”建设学科高校代表出席了此次大会。

成立大会上,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方精云院士,与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科技部前部长徐冠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前副院长孙鸿烈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前主任陈宜瑜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赵进东院士共同为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召开生态学二级学科方向发布会。方精云院士代表评议组介绍了生态学二级学科方向的设置原则与思路,正式发布生态学的7个二级学科方向,包括动物生态学、植物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生态学、修复生态学和可持续生态学。他对每个二级学科的内涵和研究范畴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对各个二级学科方向的课程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了说明。

方精云院士发布生态学二级学科方向

成立大会后,生态研究中心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联合举行了“生态学科发展论坛”,论坛上,我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结合我校生态学发展的历程以及学科建设特色,对生态学的内涵及与相关学科的关联发表观点。

达良俊教授在生态学科发展论坛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