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林巍:微生物趋磁性的起源和演化:从地球生物学到天体生物学

讲座题目:微生物趋磁性的起源和演化:从地球生物学到天体生物学

主讲人:林巍 研究员

主持人:周小奇 教授

开始时间:2018-6-11(周一)上午9: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 资环楼435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林巍,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地质微生物和微生物矿化研究。以趋磁微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在生物趋磁性的起源和演化、古地磁场起源、微生物多样性和地理分布、微生物矿化的起源和机制等方面开展了较系统的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PNAS、 The ISME Journal、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olecular Microbiology等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现任国际刊物Microbiological Research编委和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的客座编辑,分别担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九届环境矿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微生物学会地质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报告内容简介: 

       地磁场源于地球内部的地核发电机,保护了地表生物圈,确保了地球的宜居性,对地球生命的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意义。地磁场还为生物提供了一幅天然的“磁导航地图”,许多具有感磁能力的微生物和动物可以利用地磁场进行定向或迁徙。以趋磁微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和突破口,在趋磁微生物的起源、演化和机理方面取得了系列新认识,这些研究不仅有助于认识生物感磁行为的起源和演化,而且为理解地球早期磁场和环境以及太阳系其他行星(卫星)的宜居性提供了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