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举办上海科技节系列活动之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

为积极响应上海科技节的召开,让公众走进科学殿堂,近距离接触科研活动,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520日,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内容包含生态环境科普讲座、校园近自然生态恢复样板林参观、重点实验室环境与生态要素监测与检测实验平台参观。

活动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公众的关注,通过上海科普”APP报名的人数高达87人,后经与杨浦区青少年科技站、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华师大附属双语学校报等单位的联系宣传,活动当天到场110余人。

活动由我实验室陈然老师主持,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张秋卓介绍了学院及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专业、研究方向、师资、研究平台等信息;陆文洋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上海市水资源的基本情况、水资源管理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及节水案例分析,并向大家介绍推荐了华师大首个环保公益类科普MOOC课程——《环境问题观察》;张颖副教授则从更具实验性的角度,向大家展示讲解了当下使用的农药与两栖动物种群衰退之间的关系,让大家直观的体会到实验过程中农药浓度的变化对蛙类的影响。老师们讲解精彩,语句浅显易懂,内容贴近生活,引起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共鸣,现场气氛活跃。

张秋卓老师介绍学院、重点实验室情况

陆文洋老师作科普报告

张颖老师作科普报告

认真听取科普报告

科普讲座后,学生和家长们在宋坤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的生态岛。生态岛是我校闵行校区樱桃河上的一座人工小岛,十年前我院老师提出了近自然恢复方案,利用乡土物种的幼苗进行造林后,无人为干扰由其自然发展,最终呈现小岛目前的外貌,成为近自然生态恢复的样板林。

同学们兴趣盎然,一边观察着生态岛的风貌,一边听宋老师介绍生态岛上的各种植物,如自然分布在舟山群落岛的樟科植物普陀樟,江浙常见的壳斗科植物青栲,跟含羞草是亲戚的豆科植物合欢,以及叶片上布满虫瘿的蚊母树等等。小朋友对认植物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家长们也表示学到了很多生态知识。生态岛虽然不大,但纯自然的环境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生态岛参观

参观完生态岛,王娟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环境与生态要素监测与检测实验平台。让学生、家长们零距离接触专业的实验仪器,了解实验操作规范。小朋友们表现非常活跃,围着部分实验器材积极提问。

实验平台参观

阅读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画

活动结束后,实验室的老师还带学生、家长们品尝了学校食堂的饭菜,大家均表示收获满满。直至分别时,一位小朋友还在向宋坤老师询问生态岛上的植物知识。

此次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响应了上海市科技节开放优质科技资源的内容和要求,拉近了高校及重点实验室与大众的距离,激发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更促进了生态环境知识的宣传以及环保理念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