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30 冯刚:中国植物多样性分布与森林群落结构

讲座题目:中国植物多样性分布与森林群落结构

主 讲 人:冯刚 讲师(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主 持 人:张健 教授

开始时间:2017-3-30(周四)下午3:20

讲座地址:生科辅楼119 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冯刚,青岛农业大学学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硕士,丹麦奥胡斯大学博士,现为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群落生态学与生物地理学,具体为群落系统发育结构、功能结构的构建机制,生物多样性大尺度的分布格局及机制。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Biogeography、Biological Conservation、Biogeosciences、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篇。

报告摘要:

        森林群落结构不仅受到局部/群落水平因素的影响,比如竞争、互惠、生境过滤、局部扩散等,同时还受到历史及区域因素的影响,比如物种形成、大尺度迁徙、物种灭绝等。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自2004年建立以来,大部分研究主要集中于群落水平因素的讨论,很少涉及到大尺度的历史及区域因素对植物多样性的影响。本报告基于CForBio平台来分析和讨论人类活动、古气候变化、当代气候、洲际迁徙、局部种化等对我国森林植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同时,我也将基于中国维管植物分布数据库来讨论历史人类活动对中国濒危植物分布的影响、古气候变化对中国特有植物分布的影响、古气候对北半球树木系统发育结构的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