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9 邢丁亮:β多样性的纬度梯度性:物种空间分布格局在区域尺度的主导作用

讲座题目:β多样性的纬度梯度性:物种空间分布格局在区域尺度的主导作用

主 讲 人:邢丁亮 博士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主 持 人:张健 教授

开始时间:2017-5-9(周二)上午1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生科辅楼119 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邢丁亮,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博士,目前在加拿大Alberta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兴趣为不同尺度的群落构建机制及森林动态。以第一作者在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发表论文一篇。

报告摘要:

        生物多样性的纬度梯度性是生态学研究的核心格局之一。其中β多样性,即局域群落间物种组成的差异,随纬度升高而降低的格局及其形成机制是近年来广为争论的一个邻域。部分学者认为群落构建机理(如与环境过滤、扩散限制等相关的物种空间聚集分布)的纬度梯度性是形成β多样性纬度梯度格局的主要原因,而另一些学者则提出β多样性的纬度梯度格局完全由γ多样性的纬度格局所决定,在剔除γ多样性的影响之后,β多样性的纬度格局与物种的聚集分布格局并无关联。这些争议中β多样性的计算多局限于较小的空间尺度(0.05 ~ 1 km),其结果很难推广到更广阔的区域尺度,而事实上物种空间分布对β多样性的影响很可能主要作用于区域尺度。本研究整理了76个区域尺度(500 km)的美洲森林集合群落(metacommunity),来检验物种分布格局对β多样性纬度梯度的影响。结果表明β多样性纬度梯度的驱动因素具有明显的尺度依赖性,在局域尺度上计算β多样性时,物种空间聚集格局对β多样性纬度梯度几无贡献,但在区域尺度上,β多样性纬度梯度完全由物种的空间聚集格局决定。这些结果阐明了物种空间分布格局对β多样性纬度梯度的影响,解决了相关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