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中心、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

        4月14日,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中心、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生态文明建设崇明高峰论坛在崇明区举行。为服务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华东师范大学发挥本校在地理科学、河口海岸学、生态科学和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学科优势,成立“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中心”,同时启动“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建设,以地球系统科学思想指导解决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的生态、环境、安全风险等问题,并进一步推动上海市与我校近年来重点建设的大气科学的学科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国际地理联合会(IGU)秘书长、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名誉教授Michael Meadows,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林珲,上海市气象局局长陈振林,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林业局)副局长汤臣栋;崇明区区委书记马乐声、崇明区区长唐海龙、崇明区副区长王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陈群,副校长汪荣明,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及地学部各学院和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城市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院长、书记及师生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齐聚崇明,见证了中心和研究院的正式成立。

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中心”“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生态文明建设崇明高峰论坛举行 

        与会嘉宾不仅在“生态文明建设崇明高峰论坛”上围绕全球变化与生态系统过程、自然灾害风险防范、GIS的创新发展等学科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还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方案专家咨询会”上建言献策,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汪荣明副校长主持本次大会开幕式暨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中心、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仪式。他首先介绍中心、研究院的成立背景,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我国‘五位一体’战略总布局,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不仅对于上海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成为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生态大保护的标杆。”在回顾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科发展与崇明生态岛建设的历史渊源之后,汪荣明表示,“为了更好地为崇明生态岛的建设提供更多针对性的科研支撑,发挥高校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功能,我校凝聚相关学科优势资源,正式向上海市提出一整套建设崇明生态研究相关机构的详细方案,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一个中心、一个研究院应运而生。”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傅伯杰院士、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汤臣栋、崇明区副区长王菁与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共同为“崇明生态研究中心”揭牌。

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中心”揭牌

        秦大河院士、张人禾院士、上海市气象局局长陈振林与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共同为“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揭牌。

华东师范大学“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揭牌

        陈群校长对中心、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从学校层面对其未来发展提出要求,希望“崇明生态研究中心”和“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能在重新整合学校地学、生态学、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形成新的学术高地,以国际领先的科研机构运作理念和建设标准为要求,尽快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学、大气科学、地球系统科学科研学术平台,为崇明生态岛建设提供智慧支持。

        会议宣布“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著名地理学家、中国气象局原局长、国家气候委员会主任、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秦大河院士受聘“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秦大河院士受聘“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傅伯杰、崔鹏、周成虎、陈发虎、张人禾、宇如聪、陈振林、丁平兴、高抒、刘敏、陈小勇、杜德斌等学界专家受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敏兼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陈群校长与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共同为学术委员授证。

“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受聘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讲话中,感谢社会各界对中心、研究院筹建工作的倾力支持,以及学校相关单位的全情参与。他希望“崇明生态研究中心”、“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能成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阵地,努力承担起世界级生态岛主支撑和世界级生态科创主平台的使命,一方面全力推动崇明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另一方面通过学科交叉融合、集成创新不断提升我校相关学科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前沿引领能力。

        开幕式后,生态文明建设崇明高峰论坛拉开帷幕。秦大河院士、傅伯杰院士、崔鹏院士、张人禾院士、周成虎院士、陈发虎院士、陈振林局长分别作题为“全球变化科学与未来地球计划进展”、“生态系统过程、服务与区域集成”、“‘一带一路’自然灾害与重大工程风险防范”、“中国东部春季降水与夏季降水的联系:土壤湿度的作用”、“中国新一代GIS的创新发展”、“现代间冰期东亚夏季风变化的思考”、“崇明岛生态气候评估及发展建议”的主题报告。论坛分上下半场,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教授、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教授主持。

秦大河院士作“全球变化科学与未来地球计划进展”报告

傅伯杰院士作“生态系统过程、服务与区域集成”报告

 崔鹏院士作“‘一带一路’自然灾害与重大工程风险防范”报告

张人禾院士作“中国东部春季降水与夏季降水的联系:土壤湿度的作用”报告

周成虎院士作“中国新一代GIS的创新发展”报告

陈发虎院士作“现代间冰期东亚夏季风变化的思考”报告

陈振林局长作“崇明岛生态气候评估及发展建议”报告

        随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方案专家咨询会召开。崇明区区委书记马乐声、区长唐海龙以及秦大河、周成虎、陈发虎、林珲、Michael  Meadows等与会领导、专家围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并为中心、研究院的发展出谋献策。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方案专家咨询会举行

        陈群校长在会上感谢领导专家提出宝贵的建议。他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中心”和“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成立,是创新校地合作的一种尝试,对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做出了大胆探索和有益实践。中心、研究院成立之后,将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对接服务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发挥高校在区域生态发展和城市建设中应有的支撑作用。同时,利用好这次契机,稳步构建大地学架构,引领学科前沿发展,进一步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