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示范课堂开讲

5月3日上午10点,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接受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课堂的邀请,在闵行校区1教105室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关于“绿色理念和美丽中国——基于生态哲学思想的生态宜居城市建构”的思政课!

达教授通过人类发展史中文明形成及发展历程的解析,以及对全球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主义、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循环低碳等生态环境思想的梳理,从人类文明论的角度,解读生态文明国策、绿色发展理念以及“美丽中国”目标提出的背景意义及其目标和路径。在介绍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内涵的基础上,结合当今“生态型宜居城市(镇)”的发展趋势,剖析目前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中存在的误区与瓶颈问题,阐述基于生态哲学思想的生态型宜居城市建设的新理念、新途径、新方法,并通过案例介绍上海城市生态系统近自然恢复重建的尝试与实践。达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渊博的学理知识、多样丰富的教学方式、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让学生们更加深刻地了解生态环境思想,认识绿色发展理念,理解“美丽中国”的目标。
      通过这堂生动别样的思政课,同学们对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有了更理性更客观地认知,对美丽中国的发展目标更为关切,对我国的绿色发展理念产生了更强烈更深刻地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