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为了促进上海城市生态学以及崇明生态岛建设研究,并结合当前新拓展的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领域的研究,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城市生态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研究基金,资助国内外学者和科技工作者开展城市生态相关研究工作,为具有不同学科背景和研究经历的研究人员建立一个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一、重点实验室简介

       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是在上海市科委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资助下,于2005年成立的一个研究机构。城市生态重点实验室以城市化生态过程和生态恢复研究为目标,涵盖城市与区域复合生态系统过程与功能、城市与区域生态规划设计与管理、城市与区域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三大研究领域,以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调控、生态信息学,城市生态风险与监控、城市生态规划与管理,城市生态系统修复与重建、生态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为六大主攻研究方向。自建立以来,联合、利用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区域相关院校和研究所力量,通过积极承担国家项目及与企业合作,现已形成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多学科交叉城市生态研究平台。


二、申请指南

1、开放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

        城市生态实验室重点资在城市区域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2020年度资助的主要研究领域及方向如下:

        (1)城市与区域复合生态系统过程与功能

        (2)城市与区域生态规划设计与管理

        (3)城市与区域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

        (4)崇明生态岛建设专项

        (5)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专项

 2、资助额度及研究期限

        经费支持额度原则上为1-3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

3、申请人条件及要求

        本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以外凡从事与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相关的博士研究生、博士后、中级职称以及副高级职称科研人员,均可申请开放课题基金,鼓励申请人员与重点实验室成员合作申请。

        凡经本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其研究数据以及成果由本重点实验室及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由开放基金资助课题发表的论文,作者单位应体现“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The Shanghai Key Lab for Urban Ecological Processes and Eco-Restoration),且注明此研究成果由“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This project is funded by The Shanghai Key Lab for Urban Ecological Processes and Eco-Restoration.)。

4、开放基金课题申请程序

        (1)申请人根据重点实验室公布的开放基金指南自由选题申请,并填写“ 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和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 ”,签字盖章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两份随同“课题申请书”电子版提交至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中心。

        (2)开放基金实行定期申请,本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0年4月20日(电子版申请书以Email邮件时间为准,纸质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重点实验室同时对特别申请进行不定期受理。

        (3)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中心在收到申请者“课题申请书”后,由重点实验室组织专家对课题的选题、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申请人从事实验分析工作与完成课题的能力、经费预算的合理性等提出评审意见,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批准生效。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楼辅楼 125室

邮政编码:200241

联系人:李 引

联系电话:021-54341131

E-mail:yli@des.ecnu.edu.cn

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校内人员)申请书.doc

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校外人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