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开放基金指南

 来源:神华之声       

        神华集团“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利用和煤矿区生态减损与修复方面的科学研究。

        在未来10年,实验室将围绕煤炭开采地下水资源保护利用与矿区生态修复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开展持续研发,形成我国西部生态脆弱区水资源保护利用与矿区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占领该领域的技术制高点,建成世界一流的煤炭开采领域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实验室,为推进煤炭绿色开采提供科技支撑。

        为鼓励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尤其是中青年学者,与实验室研究团队紧密合作,利用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和数据共享平台,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工作,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

        一、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1. 煤矿地下水库选址方法

        2. 煤矿地下水库储水系数计算

        3. 煤矿地下水库库容计算模型及软件开发

        4. 固液耦合物理模拟模块化材料研制

        5. 煤矿地下水库人工坝体结构与尺寸优化研究

        6.煤矿地下水库人工坝体与煤柱坝体连接结构研究

        7.煤矿地下水库煤柱坝体合理尺寸研究

        8.煤矿地下水库人工坝体损伤探测研究

        9.煤矿地下水库人工坝体防渗材料研究

        10.煤炭开采水-岩作用下地下水化学演变机理研究

        11.长期水-岩作用下煤矿地下水库矿井水净化机理研究

        12.煤炭开采过程对矿井水水质影响规律研究

        13.煤炭开采工作面参数对地表沉陷的影响研究

        14.煤炭开采工作面参数对地表裂缝的影响研究

        15.地表裂缝对植物根系损伤程度的研究

        16.西部矿区生态修复对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方法

        17.蒙东草原露天开采对地下水流场的影响边界研究

        二、开放课题基金申请要求

        1.申请者根据实验室上述主要研究方向,以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为目标,每个方向下资助1~3个项目。

        2.实验室开放基金将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

        3.申请者须同本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在申请书中须有明确的合作研究计划。

        4.优先资助申请者利用本实验室的先进科学仪器设备和数据共享平台,以客座研究人员身份,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5.课题必须设置明确的知识产权目标(论文、专著、专利、软件著作权等),且第一署名单位须为本重点实验室。

        6.2016年度资助的开放基金课题单项申请金额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2016年度资助不超过20项。开放基金课题执行期为2年。

        7.资助对象须具有博士学位、具有固定科研岗位的科研人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特别优秀的可以放宽至40周岁。

        8.2016年度的课题申请截止日期:2016年12月30日。申请者应在截止日期之前将课题申请书(一式二份,所在单位签字盖章),邮寄至联系人,同时发送申请书电子文件(word版)。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方杰,010-57595902,18910569917; 曹志国,010-57339263,18910569296;shjtcmwpu@163.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外西滨河路22号神华大厦A座1003



        查看具体详情请点击:

        http://wpu.shenhuagroup.com.cn/wpu/zdsystzgg/201611/3f38bf1393be4fb587db874736a18d7b.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