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凭栏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提高育人水平,育人水平的提升直接取决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基础在课堂教学,主阵地是课堂。

        树立“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是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是以人为中心的教育体系、教育制度、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的全面现代化。“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就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立足于学生作为独立个体的发展和作为社会成员的成长的全面需求之上,凝聚在学生主动投入、积极探索的学习过程中,体现为学生延续终身的学习与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上,进而转化成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进步的成果。

        “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应更加注重面向每个学生,在高等教育普及化即将到来的时代更是如此。在现代化的社会中,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都应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学校固然要培养杰出人才,但更多的是要培养“负责任的公民”。杰出人才是在平等竞争中涌现、艰苦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落实“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把关注学生的学习、促进学生的发展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核心,作为学校一切顶层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尊重学生的发展选择权,调动学生的发展主动性,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在多样化的选择中发现潜能、发展特长、培育创造性。

        构建活泼生动上进的师生学习共同体十分必要。师生学习共同体以学习为中心任务、以课堂教学为基础,将课内与课外、线下与线上等多种学习方式结合起来,以相互尊重、彼此信任、联系紧密、互动频繁、友好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达成师生共同成长的目标。

        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师生学习共同体的主导,理应强调“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教师既是教学的设计者,也是实践者和推动者,是影响和决定教学质量的主导力量。对广大教师,多一份呵护与关爱,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教学工作环境,解决后顾之忧。只有当教师处处体会到站在三尺讲台上有帮助、有依靠、有归属、有荣耀,他们的教学信心、教学情感、教学责任心才能被激发和唤起,才能转化成奉献教学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学生是学习共同体的主体。教师既应潜心研究“怎么教”,更要重视研究学生“怎么学”“如何让学生学得好”。今天,高校已经全面迎来了95后大学生。这一群体思想活跃、自信达观,有着强烈的学习兴趣、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同时,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信息技术已全面嵌入了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思维方式、人际交往产生了重大影响,这对高校传统教学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此,我们要主动研究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要促使学生把学习视为第一要务。

        课堂教学现代化,必须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以工程教育的国际实质性等效为标准、以培养我国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进行了持续的、系统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华盛顿协议》成员国专家高度认可。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美国大学教学系统化设计改革最显著成果就是大学的课程不再是一种模糊的“经验”安排,也不是学生在学校 “课程超市”上的随意“选购”。当然,对不同科类学生的课程构成、要求和自由度是不同的。目前,我国高校虽在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总体上仍然滞后。

        课堂教学现代化,必须高度重视教学方法的革新。这里有三点特别重要: “教有方法、教无定法”;教师在前台、领导当后盾;充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课堂教学现代化,要把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作为着力方向。推进课堂教学现代化,要积极构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质量保障体系。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创新学生学业评价方式和教师考评机制,完善教学评估方法与程序。

        (作者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