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E-ECNU第二届城市生态学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由国际城市生态学会(Society for Urban Ecology, SURE)和华东师范大学(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ECNU)主办,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李俊祥副教授和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地理与地质学系Jürgen Breuste教授组织的第二届城市生态学暑期学校于2013年10月26日-11月2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举办。暑期学校开幕式于10月28日上午在理科大楼A508如期举行,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管理处处长刘敏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来自德国、奥地利、波兰、斯洛伐克、中国的10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英国、德国、瑞典、芬兰、奥地利、澳大利亚、印度的国际学生和国内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广东省环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的生态学、环境科学、地理学、城市规划等专业的39位研究生学员参加开幕式和暑期学校的课程。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李俊祥副教授和韩骥副教授分别为暑期学校学员做了题为“Ecosystem Services of Urban Green Infrastructure in Shanghai--UHI Mitigation and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和“System Dynamics Modeling & Its Application in Urban Ecological Study”的讲座。

        暑期学校培训班围绕“城市发展与城市生态系统服务--欧洲的方法和上海的经验”这一主题开展教学、实践活动。10月27日,全体学员在所有教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考察了上海市虹桥低碳商务区、延安绿地、滨江大道、世纪公园等各类城市景观类型,给学员对上海城市发展和各类生态系统有一个总体印象。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教员分别围绕着城市生态系统的产品提供、环境与气候调节、生境及生命支撑、文化及休闲娱乐等主体生态服务功能,从分析的方法与途径、生态系统功能与生态管理、生态系统服务评价、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模拟、生态服务规划、以及生态系统服务与气候变化适应性等7个方面开展教学活动。采用野外实地调查、综合生境制图、头脑风暴、情景模拟与受益者分析、图形分析、分组实习报告和指导老师综合点评、经验交流等新颖的教学方式方法,师生互动、学员分工合作,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激发学员思维的活跃性,引发学员思考问题的主动性,营造学员对科学问题探索的氛围,从而激发学员的创造性。期间全体教员和学员对闵行校区和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与重点实验室的师生进行交流和讨论。暑期学校于11月2日结束授课,并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至此,为期8天的暑期学校圆满结束。学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班,受益匪浅,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建立了国际合作联系,收获了友谊。授课教师也纷纷称赞学员,尤其是中国学员提出的问题和看法令他们惊讶,中国研究生的水平在逐年提高,值得期待。

        此次暑期学校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生态学重点学科承办,并得到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