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2013青年学者科技论文写作讲座在南昌举行

        2013年10月19日,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科技论文写作讲座在南昌举行,此次会议由我实验室主办,Elsevier 出版集团、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杂志、中国生态学会协办。会议吸引了200多位全国各高校及研究单位的研究学者、学生前来讨论交流。

        此次讲座的主讲为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城市生态研究中心主任、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杂志编委Prof. Mark J. McDonnell。整个讲座分为5个部分:好的科学研究、好的科学写作、科技论文组成部分、科技论文发表过程、如何回馈审稿人的和编辑的评论意见。Prof. Mark J. McDonnell以其多年的研究及审稿经验,结合例证,向大家阐述了何为好的科学研究、科学写作。他认为好的科学研究应该具备清晰的科学问题、先进的研究方法、严谨的统计设计与分析,以及能引起广泛的研究兴趣的研究结果;而逻辑性强、学术性强、着重于事实、语言表达清晰准确则是好的科学写作的必要条件。此外,还同大家分享了在科学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过程中有哪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整个讲座系统全面,同时又细致入微,与会者无不频频点头,表示认同。

        之后,来自河南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一篇科技论文,Prof. Mark J. McDonnell认真阅读了论文摘要,并提出修改意见与大家共同讨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