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学学会第九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3年学术年会在南昌召开

        2013年10月18-21日,中国生态学学会第九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3年学术年会在南昌召开。

        我实验室主任象伟宁教授受邀作特邀报告“Doing real and permanent good through ecologically inspired planning and design: Ecological wisdom for urban sustainability”,报告通过介绍战国时期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李冰设计建造都江堰的理念,以及美国著名景观规划大师Ian McHarg在其《设计结合自然》一书中的土地利用规划理论和方法,将2200多年前的东方生态学思想与近代西方城市生态理论巧妙结合,引申出“生态智慧”的概念,提倡在生态规划与设计的过程中应充分运用生态智慧,建造出有创造性的、可永续利用的、对人类有益的生态工程。报告旁征博引,博古论今,深入浅出,引发了参会者的思考与好评。

        此外,实验室李俊祥副教授作了题为“长三角城市群城市增长格局及其生态环境问题:对新型城镇化的启示”的报告,韩骥副教授作了题为“快速城市化地区碳源汇核算研究:以长三角城市群地区为例”的报告,刘敏博士作了题为“近十年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及其时空格局特征研究”的报告,与相关领域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