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首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顺利举行

        2013年8月1日—4日,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201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顺利举行。该活动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和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承办,同时得到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120余名同学的踊跃报名,经审核筛选共录取30名学生前来参加。

        8月1日,学员入营后,活动志愿者带领营员参观了我校闵行校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以及我实验室。

        次日,开营仪式在我实验室举行,首先实验室主任象伟宁教授致开幕词,欢迎各位同学的到来,并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实验平台、师资力量,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情况,他希望各位营员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在活动中有所收获。之后,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我实验室副主任陈小勇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并向各位营员介绍了资环学院的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欢迎各位营员在未来加盟华师大资环学院。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王希华教授,代表天童国家站对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实验站的建站目标、自然条件、研究设施等方面向各位营员做了介绍。最后,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刘勇老师,向各位营员重点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政策,并就营员们所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为了让营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加强与各位老师以及同学的交流,本次活动安排了学术讲座、分组讨论、专题论坛等环节。我实验室象伟宁、王天厚、陆健健、张秋卓、韩骥、Achal、伏玉玲、王开等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内容,让营员们对实验室有了更充分的认识;讨论交流环节,气氛十分热烈,营员们积极踊跃,充分地展现了自己。

        8月3日,在王希华教授的带领下,夏令营前往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参观。王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天童站的实验样地,并介绍了观测站主要的野外试验及监测工作,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8月4日,实验室举行夏令营闭幕仪式,象伟宁教授向各位营员颁发了夏令营结营证书。

        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学生们切身体验了我院以及我实验室的科研环境、学术氛围。不仅促进了生态学、地理学、环境学等专业优秀大学生之间,及其与该领域专家之间的思想、学术交流,激发科研兴趣、挖掘科研能力;同时也扩大了我实验室在国内研究机构的影响力,进一步吸引、选拔优秀学生来我实验室继续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