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象伟宁教授,韩骥、李俊祥副教授赴德参加第一届城市生态学会会议

        2013年7月24-27日,在德国柏林召开了第一届城市生态学会大会(The 1st Congress of the Society of Urban Ecology)。会议有来自美、德、意、法、中、日等国家的众多学者参加。我实验室主任象伟宁教授及实验室韩骥、李俊祥副教授也受主办方邀请参会。

        会上,象伟宁老师做了题为“Moving forward for urban sustainability, looking backward for enlightenment: What would Li Bing (李冰) and Ian McHarg do in the 21st century New York City?”的主题报告,报告通过介绍战国时期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李冰设计建造都江堰的理念,以及美国著名景观规划大师Ian McHarg在其《设计结合自然》一书中的土地利用规划理论和方法,将2200多年前的东方生态学思想与近代西方城市生态理论巧妙结合,为解决当下复杂的城市生态问题提供了思路。报告深入浅出,博古论今,引发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与一致好评。 

        韩骥老师在会上做了题为“The Changing Levels of Ecosystem Services in an Urbanizing World: The Shanghai Yangtze River Delta Urban Agglomeration Study, China”的学术报告。与众多欧美参会者的报告内容互补,着重介绍了快速城市化地区—长三角城市群尺度下的城市化发展轨迹、景观变化、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背后的驱动力。

        李俊祥老师作为主持人之一主持了专题“多功能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及其面临的挑战”,并在会上做了题为”Size, distance and surrounding urban landscape patterns influence the effects of urban park on urban heat island”的学术报告。分析了公园大小、位置及其周边景观的格局影响公园的气温及其降温效应。

会议期间,象伟宁老师还组织《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杂志的编委召开小型讨论会,商议如何提高杂志质量、审稿效率以及促进国际化等问题的解决对策。

        此次会议不仅为实验室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机会,同时也扩大了我实验室在城市生态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城市生态学会委员会决定将于2016年在上海召开第二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