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特别研究员孙露博士来访开展学术交流

1122日,应我重点实验室韩骥教授的邀请,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特别研究员孙露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工业低碳发展以及都市产业共生的气候变化减缓和生态收益分析”学术报告。

孙露博士在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当今世界气候变化的热点问题,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我国面临着严峻的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防治的挑战和压力。孙露博士表示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和资源循环是促进国家和地区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他从行业尺度视角和循环经济角度分析和探究,研究预测分析技术和环境政策等对重点行业的低碳发展的影响,提出了提高废弃物能源化回收处理效率的创新性系统设计,并从有效能的角度量化了优化后的系统的节能减排潜力和社会效益,同时构建统合的物质流和能值分析(MFA-EMA)模型,剖析生态系统服务对都市产业共生的贡献。报告最后,同学们纷纷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来访,加深了师生与国际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同时扩展了大家城市生态学研究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