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孙露:工业低碳发展以及都市产业共生的气候变化减缓和生态收益分析

讲座题目:工业低碳发展以及都市产业共生的气候变化减缓和生态收益分析

主讲人:孙露 博士

主持人:韩骥 教授

开始时间:2019-11-22(周五)下午1:3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 生科楼辅楼119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孙露,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特别研究员,东京大学博士。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Industrial Ecology国际产业生态学会,国际能值学会,日本LCA学会,中国产业生态学会会员。在循环经济、固体废弃物管理、区域能源供给、资源循环、智慧低碳城市等规划与综合评价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在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Applied Energy,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7篇,其中SCI/SSCI检索论文30篇,专著2部。自2014年以来被Nature等国际一流期刊引用472次,ESI 热点与高被引论文2篇。受邀作为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UNCRD)亚太地区循环经济发展报告评审专家, 担任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Sustainable Production编委及专题副主编。


报告内容简介: 

     气候变化缓和与适应是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我国面临着严峻的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防治的挑战和压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和资源循环是促进国家和地区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本研究首先从行业尺度视角,深入系统地研究了产业结构调整对重点行业碳排放的影响,预测分析了技术和环境政策等对重点行业的低碳发展的影响以及对国家自主减排计划的贡献。其次,为了摆脱城市高消费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本研究从循环经济角度,结合技术发展的未来趋势和区域循环经济目标,提出了提高废弃物能源化回收处理效率的创新性系统设计,并从有效能的角度量化了优化后的系统的节能减排潜力和社会效益。运用混合生命周期评价(LCA)模型的碳足迹模型,首次将资源循环的碳减排贡献纳入到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体系,量化分析了废弃物处理行业的全生命周期碳足迹。
最后,在循环经济研究领域,构建了统合的物质流和能值分析(MFA-EMA)模型,剖析了生态系统服务对都市产业共生的贡献。在分析了生态工业园和都市产业共生的资源节约,碳减排等直接效益的基础上,量化了都市产业共生实践带来的间接生态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