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李林峰:全球气候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N2O排放和相关功能基因的影响: A meta-analysis

讲座题目:全球气候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N2O排放和相关功能基因的影响: A meta-analysis

主讲人:李林峰 博士

主持人:周小奇 教授

开始时间:2019-10-22(周二)上午1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 资环楼435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李林峰,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目前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在读博士(双学位)。主要从事生态系统碳、氮循环研究,主要研究气候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排放及其微生物机制。目前以第一作者在生态学主流杂志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在Global Change Biology、New Phytologist和Agriculture, Forest and Meteorology各发表论文1篇。


报告内容简介: 

    氧化亚氮(N2O)是三大重要温室气体之一,其增温潜势约是CO2的260余倍。土壤是N2O最大的单一排放源,主要来源于硝化作用和反硝化作用。气候变化主要通过影响这两个过程,进而影响陆地生态系统N2O通量,因此有必要综合理解气候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N2O通量的影响极其反馈机制。我们运用meta-analysis方法整合分析了当前气候变化(增温、增雨、干旱)对土壤N2O通量、硝化和反硝化作用过程中相关功能基因的影响,在全球尺度上探究了陆地生态系统N2O通量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生物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