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师生一行来我校开展课程学习


        2017年5月15日至2017年6月11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师生一行22人来我校开展名为“The Shanghai Experience: Development, Settlement,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in Global Cities”的课程学习。该课程由我实验室Achal副教授、陈雪初副教授,北卡夏洛特分校Heather Anne Smith教授、Diane Lee Zablotsky教授,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林琳老师共同承担。教学方式以室内授课加野外考察相结合,以期以上海为范本,探索全球化语境下的城市多维度发展。

        5月16日,课程人员参观了我校中北校区,了解我校的建校历史、学科分布、、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林琳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上海的发展历史和城市化进程。

        5月19日,课程人员参观了我实验室,张秋卓副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Achal副教授、陈雪初副教授作为授课老师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并欢迎课程人员参与到研究当中,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6月2-3日,在陈雪初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重点实验室的野外台站:长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城市滨海湿地野外实验站,陈雪初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上海湿地利用现状、存在问题和保护措施研究,来访人员就中美湿地保护法律和方法进行了对比和讨论。

室内授课

崇明湿地参观

        长达一个月的交流期间,课程人员除了课程理论学习、讨论,还参观了陆家嘴金融区、外滩、中华艺术宫等现代建筑群和苏州古典园林,感受上海城市化进程和经济发展以及对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游览了上海豫园、城隍庙和乌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访问了新天地、中共一大会址,交流不同国家间政治体制和管理模式的差异;重点赴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苏州河工业园区、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学习上海市城市化过程和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参观了隆昌公寓等旧上海社区,体味上海繁华背后鲜为人知的另一面。此外,课程人员还进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并通过亲身授课,了解中小学教育体制。

陆家嘴金融区参观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参观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课堂授课

        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是一所坐落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的公立高等院校,2014年与我校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课程是签署备忘录以来对方来我校开展的第二次课程学习。双方均表示希望能以此为基础,今后在教学、科研等更多方面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