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重点实验室举办“2019上海科技节”系列活动之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

525日,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上海科技节”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当天,吸引了近130名公众前来参加,包括由华四附中和同济第一附中的100名师生,以及通过电话预约和“上海科技节”微信小程序渠道报名参加的其他公众。

每年的开放日活动是我重点实验室重要的科普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内容包括城市生态科普讲座、环境与生态要素监测与检测实验平台以及校园近自然生态恢复样板林参观。通过科普活动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近距离接触科学,感受生态魅力。

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致辞

陈然老师主持活动

张秋卓教授介绍学院、重点实验室情况

九点整,活动正式开始,由我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陈然老师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也亲临现场对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活动,敢于实践、敢于创新。随后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张秋卓教授对学院及重点实验室介绍,更加深了大家对重点实验室的了解。

我院环境科学系主任、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环境问题观察》负责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张勇副教授紧贴我们生活,结合生态环境中“分解者”和“可回收”等概念,为大家讲授了生活垃圾分类的科普知识,强调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张颖副教授则从更具实验性的角度,向大家讲解了当下使用的农药与两栖动物种群衰退之间的关系,让大家直观地体会到农药浓度的变化对蛙类的影响。趣味横生的讲座引发了大家的共鸣与思考,纷纷举手提问,与老师们就垃圾分类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张勇副教授作科普报告

张颖副教授作科普报告

认真听取科普报告

提问环节气氛活跃

重点实验室老师与带队老师合影

大家在宋坤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生态岛,该生态岛是我校闵行校区樱桃河上的一座人工小岛,总面积3534平方米,2006年由我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领衔团队基于“近自然森林”理念,对其进行生态恢复设计,利用乡土物种的幼苗进行造林后,无人为干扰由其自然发展,十三年后岛上林木葱郁、植物已能自然稳定更新,成为近自然生态恢复的样板林,同时也是校园生态文化的“生命地标”。虽然生态岛不大,但其纯自然的景观可以让大家在大都市中感受自然生态的魅力,体会植物生长的奥秘。

生态岛参观

环境与生态要素监测与检测实验平台的参观是为了让学生们走进高校实验室,近距离接触科学研究。大家在平台负责人王娟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生物分析实验室、化学分析实验室、大型仪器分析室等,包括污水处理、污染物的降解、有害藻类的控制等在内的许多的科研工作都在这里进行。参观过程中学生们兴趣十足,纷纷提问,十分珍惜这次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

实验平台参观

此次开放日,通过一系列针对性强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拉近了高校实验室与大众的距离,激发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更促进了生态环境知识的宣传以及环保理念的普及,体现了重点实验室传播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