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研讨会”于我校成功举行

9月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大都市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举行。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处长、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军研究员,主办单位代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主任侯斌超,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婕,以及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综保处副处长朱玉,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浪教授级高工,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整治局局长王会明,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中科院上海高等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上海市地矿工程勘察院等单位的专家和相关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为期一天,上午为大会主旨报告,下午举行了专家座谈会。

“大都市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研讨会”召开

大会主旨报告现场

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侯斌超主任主持,刘婕书记致开幕词,回顾了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及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建设情况,指出在新形势下,面对如何修复国土与保护国土的空间,满足大都市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实际需求,形成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这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将会和与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上海市地矿工程勘察院、同济大学等单位针对大都市区国土生态修复和治理工程开展技术创新,共同推动土地综合整治的转型发展。

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主任侯斌超主持开幕式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婕致辞

大会邀请王军研究员,张浪教授级高工,吴承照教授,达良俊教授4位专家分别围绕“大都市郊野单元土地整治的生态化转型和大都市区生态空间修复保护与功能提升”做了主旨报告。

王军研究员以“生态文明背景下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研究与思考”为题,在阐述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发展和核心要义的基础上,分析了推进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协调处理好整治与修复、局部与系统、工程与生态、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探讨了长江经济带动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空间规划的研究思路、问题分析、格局构建和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强化生态系统认知和管理思维,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科技创新,为推进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注入新动能以及加强制度建设和探索机制创新,夯实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基础等建议。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军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

张浪教授级高工在“城市再开发背景下的生态园林化”中指出在中国城市,特别是上海等超大型城市,已经进入从“开发”为主时代转型为“再开发”为主的新时代。搬迁地、废弃地、受损湿地、垃圾填埋场等城市困难立地成为生态建设“再开发”的主要场所,报告结合亚洲最大垃圾场——老港垃圾场生态修复工程、上海市中心城区大型公共绿地——世博文化公园、三林楔形绿地建设等最新成功案例,提出生态修复基础上增加生态服务功能,并融入市民活动等社会功能的生态园林化,成为城市生态建设的主要途径。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浪教授级高工做大会主旨报告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吴承照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双治共进自然共生-全球卓越城市郊野空间发展路径思考”,报告中介绍了通过对国家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等相关研究课题的研究,提出自然融合空间价值理论;同时以上海郊野公园为研究视角,从四个方面阐明郊野公园发展策略,提出了以自然系统为前提,土地整治和社会共治的“双治共进自然共生”的发展模式。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吴承照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

达良俊教授在围绕“城乡生态空间的近自然型修复”的报告中,基于生态学视角提出了指导城镇乡村生态宜居建的“生态三观”——生命观(有机性、延续性),动态观(阶段性、驱动性)以及系统观(整体性、复合性);同时指出在生态宜居建设中,生态技术的研发也至关重要,应具备看法(观点)、想法(观念)、做法(技术)的“生态三法”。通过结合当今“生态宜居”城镇乡村建设发展的趋势需求,剖析目前城镇乡村生态环境建设中存在的误区与瓶颈问题,阐述生态宜居建设的新理念、新途径、新方法,做到拒绝伪生态、假生态,演绎真生态,介绍以生态三观、生态三法为指导,开展生态空间近自然型生态恢复与重建,构建以乡土植物与土著动物为主体“地标性生物群落”的上海案例。

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

下午专家座谈会,由达良俊教授主持。座谈会专家就“都市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理论、路径及技术”为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专家座谈会现场

达良俊教授主持专家座谈会

座谈会专家纷纷发言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综保处朱玉副处长作主点评发言

两位点评专家发言

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伟、上海市地矿工程勘察院巫虹总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曹林奎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史吉平研究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副主任耿慧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张秋卓教授、陈雪初副教授和邓泓副教授结合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研究工作实际,分别从土地整治、环境污染治理、生态农业、城乡规划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和经验,给与会人员带来诸多关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问题的思考和讨论,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综保处朱玉副处长作主点评,吴承照教授和张浪教授级高工就各位专家的观点也做了点评发言,最后侯斌超主任代表三家主办单位为研讨会做了总结,为此次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