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学生来我实验室参观

5月30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一六班的40多位小朋友和家长踏青而来,参加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城市生态重点实验室根据小朋友们的认知特点而精心准备的植物科普讲座——“藏在树叶里的秘密”。陈雪初副教授首先结合诗歌引导小朋友们思考不同季节的树叶特征,并展示了哈佛森林长期监测站物候相机拍摄的植物四季更迭;接着陈老师播放动画向小朋友们阐释植物如何进行光合作用;最后杨华蕾博士以拟人化的植物自白形式介绍了叶子特征及其代表的植物信息。充满童趣的语言和问题引发了小朋友的好奇心,大朋友和小朋友热烈互动,活跃的气氛也感染了旁听的家长和老师们。

陈雪初老师与小朋友互动

小朋友认真聆听杨华蕾博士的讲解

科普讲座后,小朋友们在宋坤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华师大校园内的生态岛。生态岛建成于十年前,根据我院老师提出的近自然植被恢复方案设计,主要利用乡土物种造林,无人为干扰由其自然发展,迄今已呈现出树高叶茂的植被景观。小朋友们在宋老师的引导下进入生态岛探寻奥秘,聆听宋老师介绍岛上的各种植物的特征,还学习到了如普陀樟的形状、气味和作用等植物学知识。通过实地参观,小朋友们对认识植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家长们也深切地感受到这样的科学实践活动对小朋友的成长大有裨益。

宋坤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植物

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旨在为社会公众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让公众近距离感悟自然的神奇,体验科技创新的魅力。求实创造,为人师表,华师大肩负着育人的社会责任,这在科普活动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华师大紫竹小学一六班小朋友合影


                                                                                                                                     文案:刘思路

                                                                                                                摄影:梁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