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举办“2018上海科技节”系列活动之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

       519日,“2018上海科技节”之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这是每年实验室重要科普活动之一。今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内容包括生态环境科普讲座、校园近自然生态恢复样板林参观、重点实验室环境与生态要素监测与检测实验平台参观。2018年上海科技节的主题是“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让公众近距离接触科学活动,理解科学,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参与创新。

      活动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公众的关注,通过“上海科普”APP报名的人数高达100人,同时得到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张莹晶校长和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阮为校长的支持,活动当天分别由华四附中高晓骏、郁咏梅、薛滢老师和同济第一附中蔡婷、王蔚颖老师带领学生们参加。活动共到场130余人。      

      活动由我实验室陈然老师主持,介绍了实验室对上海科技节活动的重视情况,特别是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教授,提出与青少年活动站和中学组织联系,使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让活动更具针对性。随后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张秋卓介绍了学院及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专业领域、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研究平台等信息;陈雪初副教授向大家讲授了湿地与人类文明的渊源,并结合当下频发的城市“看海”问题、以及上海市金山鹦鹉洲生态湿地修复的案例,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城市湿地强大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张颖副教授深入浅出的通过一个个视频中的实验向大家展示讲解了当下使用的农药与两栖动物种群衰退之间的关系,让大家直观地体会到实验过程中农药浓度的变化对蛙类的影响。老师们用贴近生活的案例,和生动精彩的讲解,引发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共鸣与思考。讲解结束后,学生们踊跃举手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陈然老师主持讲座

张秋卓老师介绍学院、重点实验室情况

陈雪初老师和张颖老师做科普报告

同学们进行提问

认真听取科普报告

实验室老师与两所中学带队老师合影

      科普讲座后,学生和家长们在宋坤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的生态岛。生态岛是我校闵行校区樱桃河上的一座人工小岛,十年前我院老师提出了近自然恢复方案,利用乡土物种的幼苗进行造林后,无人为干扰由其自然发展,十年后岛上林木葱郁、植物已能自然稳定更新,成为近自然生态恢复的样板林。
      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生态岛上各类植物,如有离基三出脉的樟科植物普陀樟,江浙常见的壳斗科植物细叶青冈,以及叶片上布满虫瘿的蚊母树等等。生态岛虽不大,但其纯自然的景观深深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家长们也表示此行学到了很多生态知识。

宋坤老师带领参观校园生态岛

生态岛参观

      参观完生态岛,王娟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重点实验室环境与生态要素监测与检测实验平台。让学生、家长们近距离接触科学实验,了解实验原理,增加同学们探寻科学奥秘的兴趣。

王娟老师带领参观实验室平台

      活动结束后,实验室的老师还带学生、家长们品尝了学校食堂的饭菜,大家均表示不虚此行。
      此次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利用城市生态重点实验室的特色优质资源,通过一系列针对性强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拉近了高校实验室与大众的距离,激发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更促进了生态环境知识的宣传以及环保理念的普及,体现了实验室传播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的宗旨。